【秋行軍蟲】蟲蟲危機!民眾通報獎金1萬

【秋行軍蟲】蟲蟲危機!民眾通報獎金1萬 | 華視新聞
秋行軍蟲。(翻攝維基百科)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秋行軍蟲侵台來勢洶洶,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近乎全台淪陷,影響小麥、玉米、高粱、稻米等禾本科作物。農委會防檢局日前為加強防疫,祭出通報獎勵措施,民眾若通報疑似案例,經證實將可獲得獎金一萬元。

秋行軍蟲大舉入侵!全台啟動防疫作戰

今年6月8日在苗栗縣飛牛牧場確認第一件秋行軍蟲案例,農委會防檢局不僅以獎勵措施鼓勵民眾通報,在18日更啟動第二階段強制噴藥防治。自第一件案例起,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全台除嘉義市及南投縣外,包含金門、澎湖、馬祖等離島地區皆已確定蟲害入侵,影響小麥、玉米、高粱、稻米等禾本科作物,將造成極大損失。

防疫人人有責 通報獎金1萬元

防檢局為掌握防治關鍵期的災情,鼓勵民眾發現秋行軍蟲即時通報,自6月8日至21日截止,接獲民眾通報總計有136件,其中128件確定為秋行軍蟲案例。防檢局已於昨(1) 日寄出通報獎金發放通知單,依照秋行軍蟲通報獎勵要點,通報者將可獲得獎勵金一萬元。

秋行軍蟲怎分辨? 掌握特徵"4黑斑點"

民眾也好奇,秋行軍蟲與斜紋夜盜蛾極為相似,究竟該如何分辨兩者?據農委會的特徵描述,秋行軍蟲的幼蟲在頭部有「倒Y形」黃色縫線,背部花紋為每一體節排列成矩形的四個黑色斑點;而斜紋夜盜蛾的幼蟲在第一腹節有黑斑,背部花紋為黑色的三角斑紋,頭部則沒有「倒Y形」的黃色縫線。至於成蟲的特徵,秋行軍蟲的前翅為灰色或棕色,斜紋夜盜蛾則為黑褐色;雄性秋行軍蟲的前翅中心有白色三角形斑點,斜紋夜盜蛾則是灰白色寬長帶狀斑紋。

蟲蟲危機好可怕?!農委會闢謠

近期秋行軍蟲消息沸沸揚揚,網傳蟲害會導致蔬果農藥殘留過量、秋行軍蟲與斜紋夜蛾會產下超強幼蟲、被秋行軍蟲咬過的作物會有毒等。農委會表示,秋行軍蟲只會出現在禾本科植物上,不須擔心蔬果會被噴灑農藥,且防疫所噴灑的農藥都會在安全範圍之內;而秋行軍蟲與斜紋夜蛾屬於不同昆蟲,無法共同繁衍下一代;另外,秋行軍蟲所帶來的災害純屬農作物損失,民眾不必擔心被蟲咬過的作物會有毒。

【秋行軍蟲】蟲蟲危機!民眾通報獎金1萬 | (翻攝Facebook粉絲專頁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
(翻攝Facebook粉絲專頁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
【秋行軍蟲】蟲蟲危機!民眾通報獎金1萬 | (翻攝Facebook粉絲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翻攝Facebook粉絲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