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腦筋! 美研究:蟑螂出現抗藥性 未來越來越強大

傷腦筋! 美研究:蟑螂出現抗藥性 未來越來越強大 | 華視新聞
蟑螂。(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蟑螂是許多人最害怕的昆蟲,但是蟑螂生命力超強,且繁殖力旺盛,一旦家中出現蟑螂,往往怎麼殺都殺不完,而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德國蟑螂已經出現抗藥性,現行常見的殺蟲劑都已不能有效防蟑,令人絕望!

市售蟑螂藥沒用了! 蟑螂出現抗藥性

市面上有許多種類、成份都不同的殺蟲劑,面對蟑螂,許多人會拿起殺蟲劑作為「武器」對抗,但現在有許多昆蟲,包含蟑螂在內,都開始出現抗藥性,其中蟑螂的生命週期短,僅100天,可以迅速的將抗藥性的基因傳給後代。

美研究:蟑螂只會越來越強大

美國普渡大學花了6個月時間研究,測試「德國蟑螂」對殺蟲劑的抗藥性,在印第安納州和伊利諾伊州的部分住宅大樓中,使用包含阿維菌素 (abamectin) 、硼酸 (boric acid) 和噻蟲嗪 (thiamethoxam) 共3種不同成分的殺蟲劑。

研究發現,無論何種防治方法,大多數蟑螂的數量都沒有隨著時間而縮小,顯示蟑螂對不同的化學藥劑都產生出抵抗力,且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將這種免疫力傳給下一代。換句話說,未來蟑螂只會越來越強大,想用殺蟲劑根除蟑螂,將變得更加困難。

想滅蟑? 試試「物理性」防治方法

研究團隊指出,未來想消滅蟑螂,可能也再不能只用化學性方法,多利用物理性方法,像是設置陷阱,或是用吸塵器吸走,包括設置陷阱、清除不同表面上的食物碎屑,改善環境衛生,都是接下來可能要嘗試的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