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青少年第1口檳榔 8成來自親友

胡琪俐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口腔癌是台灣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5位,吃檳榔更是造成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一大主因!國健署統計,青少年第一口檳榔,8成來自親友多是因為好奇才接觸!提醒民眾,暑假到了,更要注意家中孩子的交友狀況!

啦啦隊熱鬧開場,熱血高中生展現球技,靠運動揮灑青春,就是要遠離菸檳榔!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約有3千人死於口腔癌,患者多有吃檳榔習慣!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 林莉茹:「男生有嚼檳榔的話也會造成下一代的代謝症候群比率會升高,孕婦她會產下比較體重過輕的嬰兒。」

根據調查,青少年檳榔來源8成來自親友,吃檳榔的原因大多是好奇、同儕影響,嘗試過的國中生裡面,將近6成初次接觸檳榔是在11歲前,也就是小學階段就吃過了,檳榔防制就從家庭校園做起。

高中校長 蔡銘城:「放假之前,我們就發了家長通知書,其實家長是有很重要的責任。」

國健署署長 王英偉:「實際上 我們也需要學會說怎麼去拒絕(檳榔),自我肯定的技巧。」

國健署提醒,民眾不能提供或販售檳榔,給18歲以下青少年孩童,否則最高開罰10萬!千萬別以身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