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奪5千命 豬哥亮.李國修也死於大腸癌

胡琪俐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其實不只賀一航,還有不少名人也飽受大腸癌之苦,像是綜藝天王豬哥亮及劇場鬼才李國修,都被奪走性命。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5千700多人死亡,要怎麼預防?醫師提醒,早期治療存活率高,民眾務必要定期檢查,飲食方面少吃加工肉品和燒烤等醃製品,注意均衡飲食和作息正常。

藝人賀一航罹癌病逝,消息一出震驚各界,大腸癌已連續11年,國內10大癌症第一名,就連豬哥亮及李國修等名人,都敵不過大腸癌相繼病逝,其中跟飲食習慣有關。大腸直腸科醫師梁金銅:「最常見發生原因可能是因為60、70歲,都是長得福福態態的,體重就是比較重一點,那大部分都有三高,血脂高、血壓高或是血糖高。」

醫生表示,大腸癌第一期存活率高達90%,但初期不易察覺拖到末期,最多只能活2年。根據國健署統計,大腸癌人數從95年攀升,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死亡人數約5千700多人,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多攝取蔬菜跟水果,那還有少吃紅肉,少吃加工肉品,規律運動,每個週至少運動150分鐘。」

吃得健康清淡外,提早治療也重要,政府補助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有家族病史,建議從40歲開始,接受大腸鏡檢查,積極對抗大腸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