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怎保命? "黃金三角"避難是錯誤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地震來時別慌張,教大家如何躲避,過去我們熟知的「黃金三角」避難法,就是在地震發生時,要躲在傢俱旁邊,當建物倒塌會形成一個三角空間,增加存活機會,但是消防署否認這樣的說法,因為地震的強烈搖晃,原本預期的黃金三角,可能會因為傢俱位移而產生變化,反而造成傷害,正確的保命三步驟,應該是「趴下、掩護跟緊握」。

地震了,一陣天搖地動,在家裡遇上地震,有人說要這樣躲,躲在桌子或堅固傢俱旁邊,這時倒塌落下的建材,會撞擊這些傢俱,跟地面形成一個,黃金三角空間,如此可以保命,真的是這樣嗎?高市消防隊第一大隊中隊長 曾建國:「你躲在堅固的傢俱旁邊,地震時堅固的物體,它不會固定在那邊,它左右會搖晃,所以它也有可能倒塌下來,就直接把你壓傷了。」

如果地震來了,不是躲在堅固的傢俱下,要不然要怎麼躲呢?高市消防隊第一大隊中隊長 曾建國:「一定先趴下,然後掩護,第三個動作是穩住。」

躲在桌子底下抓住桌腳,保護身體跟頭部,記住地震三個保命要訣,就是趴下掩護緊握,才是相對安全的方法,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準備好防災包,包含手電筒飲用水口糧,電池小型收音機現金,衛生紙打火機蠟燭手套,平時就要準備好,還有手機要啟動災防告警訊息,地震達4級以上就會通知。

首先從手機設定頁面進入,點選最下方的更多訊息設定,然後再點入緊急廣播,接著把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每月測試用訊息,三個全部開啟,這樣就能收到各種層級的災防告警訊息,平時多一分準備,真的遇上災害時,就能爭取保命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