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簽「消費者保護瞭解備忘錄」 跨境消費糾紛有保障!

台韓簽「消費者保護瞭解備忘錄」 跨境消費糾紛有保障! | 華視新聞
臺韓今(29)日簽署消費者保護瞭解備忘錄。(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提供)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稍早表示,今(29)日正式與韓國消費者院(Korea Consumer Agency)簽署「臺韓消費者保護瞭解備忘錄(MOU)」。日後臺灣消費者在韓國消費衍生之爭議案件,可透過行政院消保處轉請韓國相關權責單位協調處理,不僅讓我國國民在韓國消費權益得以獲得保障,也是我國消保國際合作發展之重要里程碑。

消費糾紛可申訴 消費者權益獲保障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未來臺韓消保單位間將有全面的合作,包括人員相互培訓、產品安全資訊通報、研究成果分享及定期會議等,目前則著重於民眾消費權益的跨境爭議處理,未來也會指派專人負責轉達申訴案件與處理結果,不論消費型態是到韓國旅遊時在實體店面交易或上網交易,只要符合B to C消費關係,都可提出申訴。

最後,行政院消保處也提醒,消費爭議屬私權紛爭,許多國家的政府機關原則上不介入個別爭議之協調處理,跨境爭議仍需遵循相關國家規定處理。目前與我國簽有合作協議之國家或消費者保護團體有限,若民眾發生跨境消費糾紛,建議先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參考「國人涉及跨境消費爭議之處理機制及管道」(https://reurl.cc/Ob7A37),了解詳細的因應之道與救濟管道,以維護自身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