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地震分級大變革 明年震度變10級!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採用的震度分級表,目前依照強弱程度分成7級,不過氣象局認為,量測到的震度會有跟實際感受不符的狀況,計畫明年開始仿照日本計測方式將震度細分10級,原本的5級分成5弱跟5強,6級也拆成6弱跟6強,希望新的震度表更貼近民眾感受,也符合救災需求!

是晃到釣蝦場的水都衝出來,還是震到桌椅都飛出去,震度是用來判斷災損的程度,目前地震震度照強弱分0到7級,一旦有瞬間零點零幾秒的高加速度數值出現,就拿來當做最高震度,有時高震度卻是低災害,困擾救災單位。

地震測報中心預計明年開始地震震度分10級,5級分成5強5弱,6級拆成6強6弱,學習日本把現在4到4.9都算震度4,改成4到4.4是震度4,4.5到4.9叫5弱,5到5.9本來通通算震度5,這一改5到5.4叫5強。

5弱是長怎樣呢,懸掛的燈劇烈搖晃或是櫥櫃的碗盤掉出來,5強就是電視機都倒頭栽掉在地上,抽屜震到飛出來,或是晃到汽車開不了,震度分10級大家會少一點乾著急嗎?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我這邊就沒有電視,你怎麼說我知道說它震度是6強6弱,比如在大台北這區域裡面,土城板橋某區域房子就龜裂掉,但其他地區就沒有,你分這麼細,跟民眾解釋上就要更詳細了。」學者認為要細分,跟民眾解釋就得更清楚,不然地震有多晃大家感受都不一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