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澎湖牡蠣好鮮甜 現剖現吃老饕愛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不少遊客到澎湖觀光,都會想到當地新鮮的海產,其中最受到老饕青睞的就是可以現剖現吃的牡蠣。在澎湖,養殖牡蠣的面積有將近96公頃,蚵農養殖牡蠣不只要寄苗,每天甚至都得幫這些牡蠣拉上岸充水,曬太陽,才能避免扁蟲的侵襲,就是這樣勤勞的功夫,加上澎湖海水無污染鹹度高,適合養出鮮甜肥美的牡蠣,年產值甚至高達9億,成為澎湖重要的經濟產業。

一顆顆的牡蠣,放在烤網上滋滋作響,拿起器具輕輕一剝,多汁肥美的新鮮牡蠣,就可以直接吃下肚,鮮美Q彈的口感現剖現吃,是老饕們到澎湖遊玩的最愛,但這一顆顆鮮嫩多汁的牡蠣,又是怎麼來的,搭著蚵船到澎湖內海,海面下掛的就是,一串又一串的牡蠣。

因為澎湖的海水沒有工業污染,海水鹹度也比台灣本島高了大約2度,相對牡蠣的成長期也比較長,從寄蚵苗到收成大約要8個月,不過蚵農可不趕著收成,靠著先天的環境優勢,養出Q甜的牡蠣。

在澎湖牡蠣的養殖面積,有96公頃大都集中在內海,每年收成產量有1萬2千3百79公噸,產值高達9億,澎湖蚵農靠著牡蠣經濟為生,不過養殖牡蠣,蚵農最怕遇到扁蟲大軍,翻開牡蠣殼,牡蠣肉乾癟癟的已經被扁蟲吃光。

把一串串的牡蠣,拉到船上沖水後曝曬,盡可能的把攀附在牡蠣上的扁蟲給去除,這是蚵農每天的功課,蚵農的勤勞,加上先天的環境優勢,讓澎湖的牡蠣,有著特殊的鮮甜風味,更成為當地重要的經濟貝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