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很危險?專家教你如何自保

網路交友很危險?專家教你如何自保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加強宣導兒少網路交友安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邀請國際演說及親子教育專家吳娟瑜公益拍攝宣導短片,提出常見的網路交友迷思,引導兒童及青少年能夠有正確的交友觀念及自我保護的方法。

為何愛網路交友? 專家舉4點關鍵因素

許多家長怎麼也想不通,孩子為什會喜歡在網路上交朋友、為什麼會把每天在網路上對你噓寒問暖的人當做男朋友、為什麼會想把自己的私密照傳送給網友、為什麼私密照會被散布等等。

吳娟瑜認為,第一是孩子的好奇心,可能聽到同儕間在網路上交到正妹、帥哥朋友,就也想嘗試;第二就是因為寂寞,希望有人寂寞時可以陪自己聊天;第三則是青春期期間的孩子希望感受戀愛的滋味,第四個原因是父母太忙,只要能在網路上交到朋友,心裡有苦悶的事情才有人可以傾訴。

正確引導孩子上網觀念 減少被害風險

吳娟瑜在影片中,提供家長要如何控制孩子上網的時間、如何接近孩子去關心交友的情形、避免用威脅語氣禁止、學著習慣分享訊息等,並且舉出「培養關係、做家事、做功課、上網」的優先順序,讓家長與孩子做對選擇,建立足夠的信賴關係,增進親子良好互動,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上網觀念,以減少被害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