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試辦! 台鐵配置防身噴霧給列車長

華視新聞 陳孟萱 劉俊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鐵路警察李承翰今年7月3日處理自強號補票糾紛,被男子刺傷而過世,台鐵局檢討違安措施,不過2個月過去,台鐵產業工會批評動作太慢,目前只有鐵路警察有配發防身噴霧,第一線的列車長還沒有,台鐵局回應,已經敲定在10月在台北車班和基隆車班,試辦列車長配置防身噴霧,預計進行兩個月,成效良好將在明年初擴大到全台車班。

列車長處理補票,不過,男子情緒激動,甚至拿水果刀砍傷趕來幫忙的鐵路警察,兩人扭打間,員警被砍傷腹部,最後送醫不治過世。就因為這起事件,台鐵全面檢討安全措施,基隆車班、台北車班,10月初列車長開始配戴防身噴霧,希望提供鐵路人員自保,更希望在危急時刻爭取時間,但是進度被工會批評太慢了。

台鐵產業工會祕書長 蕭農瑀:「我們認為這個動作其實真的是太慢,因為相較於鐵路警察,他們其實在7月事發之後,大概一個月就已經拿到防身噴霧可以配備使用,但是鐵路局到現在,都已經9月了還說要試辦。」

產業工會要幫列車長爭權益,台鐵表示,經過調查大概有6成列車長希望配戴防身噴霧器,近3成認為不需要,將視試辦情況,如果決定要全面推動的話,會訂出詳細規範與完善訓練制度,要求列車長一定要配戴,上班領取、下班繳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