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乘客攻擊 台鐵將試辦列車長配防身噴霧

防乘客攻擊 台鐵將試辦列車長配防身噴霧 | 華視新聞
鐵局表示,規劃於9月底至10月初左右,開始試辦讓列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台鐵局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逃票旅客攻擊事件頻傳,今年7月發生鐵路警察李承翰遭逃票乘客刺死,之後陸續傳出逃票乘客咬傷列車長、持安全帽攻擊列車長等事件。台鐵局表示,規劃於9月底至10月初左右,開始試辦讓列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已選定先試用於台北、基隆車班,預計試辦到年底,若成效良好,再視情況決定要持續試辦或擴大發給全台列車長使用。

逃票乘客攻擊頻傳 台鐵試辦配置防身噴霧劑

台鐵表示,在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後,內部隨即展開一波檢討,加上之後又傳出多件列車長遭攻擊事件,凸顯第一線人員在處理逃票或糾紛時面臨的高風險,現有的一根木棍難以在實務上發揮作用。

台鐵針對內部列車長進行調查,有高達6成以上的列車長希望添購防身噴霧劑,但也有2成到3成認為不需要購買,台鐵綜合評估後,上週敲定將試辦列車長配置防身噴霧劑。

試辦期間非強制 緊急狀況以自身安全為第一考量

台鐵指出,初期先由台北與基隆車班列車長試辦配置,試辦階段雖不會要求員工一定要配戴,但會做好相關操作訓練。至於使用時機則大致規定緊急狀況下使用,一旦發生突發狀況,第一動作仍是先通報,但實際情況可由列車長自己決定,列車長要以自身安全為第一考量,因為每個人對於危急狀況的解決不同,最重要的是能防衛列車長自身及乘客安全。

台鐵表示,目前希望試辦約2到3個月到年底,明年可依照試辦情況檢討,若成效良好,將評估擴大給全台列車長使用,一旦全面實施,則是採強制性配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