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誤認為感冒 小心"菜瓜布肺"上身

華視新聞 黃敏惠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走一走就容易喘或是咳嗽,不要以為只是老了,有可能是更嚴重的肺部疾病「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因為症狀跟感冒類似,常常延誤治療黃金時機,讓肺功能會持續惡化,有的病患確診時,往往只剩下不到一年的存活率!

起步走!你走沒幾步就開始,咳,你這樣咳還不是一天兩天了,那你得當一回事了!趕快找醫生求救是不是菜瓜布肺找上你了!特發性肺纖維化,在台灣俗稱菜瓜布肺,正常的肺像左邊一樣乾淨,但菜瓜布肺會像右邊佈滿孔洞跟菜瓜布一樣,偏偏初期症狀又跟感冒沒兩樣,常常拖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台灣胸腔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 林孟志:「咳嗽超過八個星期,如果你症狀有持續,甚至有痰的產生,爬樓梯會喘,這種都要進一步找醫生做檢查。」聽診得要找對門路,要針對下背部,如果你的肺健健康康,那聽起來應該是正常呼吸音,如果出現了菜瓜布肺、聽起來是連續爆裂音,那就不對勁了!

但有高達近八成的民眾,碰上咳嗽或喘不過氣超過八星期,還只當感冒,也造成菜瓜布肺患者確診時,存活率剩不到一年,跳舞,動沒幾下就咳好幾下嗎,趕快就醫檢查,你好好的肺,千萬別白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