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追求瘦 陽明大學研究:肌肉量是關鍵

華視新聞 朱培滋 黃敏惠 方起年 黃瑞麟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現在人追求瘦就是美,但50歲以上的女性,真的越瘦越好嗎?陽明大學研究,其實年紀愈長,瘦不一定好,肌肉量才是關鍵,還把中高齡族群分類成三種,如果一天走少於1萬步,就是河馬型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52%,還有貓型人跟豹型人,來看看你是哪一種人。

跟著老師動滋動,瘦還要更瘦,但50歲以上,你可能不能再只想瘦,肌耐力才是維持健康的關鍵。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陳亮恭:「其實你的肌力如果可以保存,你的行動能力比較好,你一整年過後的衰弱的程度,跟認知功能衰退的程度,不見得是比較高,在這邊要提醒50加以上(歲數)的人,我們都很關注體重,可是在關注體重的事情上面,比較關鍵的是體組成。」

如何提升肌耐力,來看你運動量夠不夠,陽明大學、台北榮總、國家衛生研究所,花三年時間,提出國人高齡健康風險評估,發現50歲以上中高齡人分三類型,豹型人平日步行1萬步以上、假日不低於3千步;貓型人平時及假日都介於3千步到1萬步之間,占中高齡群眾42%;至於河馬型人有將近三成,平時少於1萬步、假日低於3千步。研究指出,河馬型人罹患失智症風險高出52%。

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陳亮恭:「稍微中晚年一點點的時候,我們關心的是你的活動力體力,會不會失能,這個事情反而是體重跟肌力效果還比較重要,比起單純的追求瘦來的更好。」所以啦,50歲以後別再追求瘦就是美,吃的營養、活到老動到老,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