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逆生長"誘發活性 蟲草年產值6千萬

華視新聞 莊明憲 王馨儀 新竹報導  / 新竹市

冬蟲夏草是不少中藥材,還有保健食品裡常見的珍貴材料,因為野生產量少,人工種植又不容易成功,所以非常稀有,不過新竹一間研發公司,特別打造了冬蟲夏草的逆生長環境,用人工智慧的燈光培養蟲草,誘發它們更高的活性,不只蟲草的效果更好了,產量也穩定許多,一年產值可以高達六千萬。

打開烘乾機,端出一盤乾燥細長的植物,遠看就像一條條小蟲,這就是昂貴的中藥材,和許多保健食品裡,常見的冬蟲夏草,蟲草因為野生產量少,人工種植也經常失敗,所以價格一直居高不下。研究人員從透明罐裡,挖出一株又一株還沒烘乾的冬蟲夏草,這些全都是人工種植出來的,別小看這長得像金針菇的植物,蟲草市價一公斤高達一百萬,而這珍貴的蟲草又是怎麼來的,研究員把要種植蟲草的培養基,放進透明圓盒子裡,要進行人工種植,培養基的成份溫度酸鹼值,這些細微的因素都非常重要。

高溫殺菌冷卻後,拿出搖晃稀釋過的菌體,一旁放著酒精燈,確保菌體不會被感染,拿起試管,把珍貴的菌種注入培養基裡,接著就是一星期的,避光生長。研究員為了激發冬蟲夏草的活性,打造出有光的逆生長環境,利用人工智慧燈,辨識蟲草的生長點,還可以計算生長速率,選在最好的時間點採收,讓平時不需要照光的蟲草,活在特殊環境,利用逆境誘發出更厲害的冬蟲夏草,不只活性成份提高,效果提升相對的人工種植,產量也比較穩定四季都能採收,平均年產量大約有600公斤,以市價每公斤100萬來算,整年產值高達6千萬相當驚人,這個用逆境種出來的冬蟲夏草,也讓健康養生的市場,帶來新的一波經濟效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