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發威 嬰幼童留意!

華視新聞 朱培滋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同時11月開始即將進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流行期,目前已進入好發期,尤其在學校、醫院、軍營、餐廳等人口密集地特別容易傳染,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最容易被感染,只要出現持續發燒嘔吐或腹瀉一定要趕快就醫。

每天跑廁所肚子痛到不行,小心可能是諾羅找上你,11月開始,即將進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流行期,最近陸續有學校集體食物中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目前新市國中的群聚,我們有2百多位師生有腹瀉腸胃炎症狀,那檢體還在檢驗,當一個禮拜內會有結果,從症狀看疑似是諾羅病毒,不過檢驗結果還沒有出爐。」

台北也傳出疑似疫情,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好發在秋季,症狀略有不同,諾羅病毒在大人小孩都是好發族群,會發燒、嘔吐、腹痛、全身肌肉痠痛,輪狀病毒在大人症狀較輕微,小朋友則會發燒、嘔吐、腹瀉,嚴重可能因為脫水導致死亡,兩者都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食用受病毒汙染的食物和水,與病人密切接觸、或飛沫傳染,醫師提醒,尤其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是高危險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冬天11月底或12月會開始逐步上升,那如果有腹瀉症狀的民眾沒有在如廁後徹底用肥皂洗手,也是有可能把這個手上的病毒傳播給其他人,要特別注意就是飲食的衛生,一些貝類、海鮮類要徹底的煮熟。」

食物煮熟再吃,平常還要勤洗手,也可用漂白水清潔環境,才能不讓病毒找上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