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特報新制 氣象局11月起推「三燈號」示警

低溫特報新制 氣象局11月起推「三燈號」示警 | 華視新聞
低溫特報將輔助燈號警示。(氣象局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未來遇到低溫將輔助燈號警示!中央氣象局今(25)日宣布,11月起低溫特報,將增加黃色、橙色、紅色燈號,分別代表「寒冷」、「非常寒冷」及「嚴寒」3種等級,讓民眾在預防上能夠更有依循。

「冷」分等級!11月起低溫特報採黃橙紅3色燈號示警

氣象局表示,低溫型態大致分2大類,一是乾冷或伴隨輻射冷卻影響,出現早晚低溫、白天日照後溫度回升;二是冷空氣不斷移入或濕冷所致之整天低溫。

氣象局認為,現行低溫特報於台灣本島平地最低氣溫降至攝氏10度以下時發布,並沒有考量低溫可能等級及持續時間,較不易充分反映低溫之不同型態和不同影響,因此在邀集中央各相關部會、各縣市政府研議後,新增低溫特報分級標準,也就是將以黃色、橙色及紅色3燈號,分別代表「寒冷」、「非常寒冷」及「嚴寒」3 種等級。

新訂低溫特報:

黃色燈號(寒冷):平地氣溫降至攝氏 10 度以下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平地氣溫降至攝氏 6 度以下,或降至攝氏 10 度以下且連續 24 小時氣溫低於攝氏 12 度

紅色燈號(嚴寒):平地氣溫連續 24 小時低於攝氏 6 度。

氣象局指出,馬祖地區因為緯度較高,當地冬季氣溫較其他地區低,發布低溫特報之氣溫門檻會較上述門檻低4度,但也提醒,入冬之後天氣逐漸變冷,若有發布低溫特報,建議各界針對不同燈號之低溫,依需求採取禦寒、注意用電及用瓦斯安全、關懷年長體弱者、遊民及弱勢族群、防止農漁養殖寒害等等防範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