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極端天氣 啟用"黃橙紅"低溫燈號

華視新聞 朱培滋 戴榮賢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時序進入秋天,接下來冬天就要報到,近幾年極端天氣狀況多,三年前就有霸王寒流襲台,當時全台連續四天低溫低於10度,造成嚴重農損,中央氣象局將從11月1日起發布低溫燈號預警,一共分成黃色、橙色、紅色三種燈號,分別代表寒冷、非常寒冷和嚴寒3種等級、要減少災害發生!

今年冬天可不只有好冷能形容天氣,中央氣象局將低溫特報分三種等級,黃色、橙色、紅色燈號,分別代表「寒冷」、「非常寒冷」、「嚴寒」,11月1號正式上路,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紅橙黃基本上就是要提醒民眾(要)注意,非常注意以及到可能要加強防護的這種心態。」

黃色燈號(寒冷),表示平地氣溫降至攝氏10度以下,橙色燈號(非常寒冷),平地氣溫降到攝氏6度以下,或降到攝氏10度以下且連續24小時氣溫低於攝氏12度,紅色燈號(嚴寒),代表平地氣溫連續24小時低於攝氏6度,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邀請行政院相關的中央的單位像衛福部農委會,像這些有關人民的健康的農作物上經濟上有些影響的,等等這些單位有共同來討論這些情形以及燈號發布的等級。」

馬祖地區則因緯度較高,當地冬季氣溫更低,發布低溫特報的門檻會再低4度,把冷的程度分更細,更貼近真實感受,預計在低溫前一天就會公布在氣象局網站,就是希望冬天來臨,極端氣候下民眾能及早正確禦寒,減少意外和損害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