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玩溜溜球20年 楊元慶轉出奇妙街頭人生

黃育仁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黑色衣服簡單的牛仔褲,拖著一個行李箱,因為接受完訪問後,他就要南下演講,來自台南的溜溜球金氏世界紀錄保持者楊元慶謙稱自己「很幸運」,但是他從沒有浪費這些幸運,成功轉出了一段屬於自己的溜溜球人生。楊元慶玩Yoyo很厲害不說,他也把溜溜球當成自己的夥伴、朋友,從小到大,甚至往後的日子,他說「我不想要賦予溜溜什麼意義,因為我和他就是一輩子了」。

曾經迷失再找回初衷 溜溜球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曾經覺得去街頭表演,好像在打卡上班。」楊元慶說,從大二、大三開始,那時候週末三天都在街頭表演溜溜球,週一到週五就會覺得「好累喔,週末已經都在玩溜溜球了」,最可怕的是,那時候覺得街頭表演就像打卡上班,幾點要去佔場地、幾點幾分要表演、幾點回家……。

就在即將迷失的時候,楊元慶到了馬來西亞,看到當地街頭許多同年紀的「阿弟仔」,手上拿著溜溜球等紅綠燈就在玩,頓時他理解到「自己好像忘了什麼?」,從此之後,他身上都會別著一顆溜溜球,隨時隨地都會拿出來玩,對他來說,溜溜球不只表演用具,更是密不可分的朋友。

玩溜溜球廿年 不可思議的人生最大困難是……

「玩溜溜球」這件事情,從國小、國中說起,楊元慶小時候因為爸爸送給他一顆溜溜球,開啟了「轉動夢想」的起點,中間雖然中斷了一陣子,國中看到學長在玩,又再度迷上了溜溜球轉動的畫面。

楊元慶跟大家一樣,都受到了升學主義的壓力,他的爸爸認為,身為國中生一直玩溜溜球有點本末倒置,爸爸希望他可以考進全校前10名,才有辦法考上台南一中,就離「台大醫科」更進一步,不料第一次考試就考差了,在家人的不理解之下,他曾離家出走過兩次,還挑在校長爸爸在被督學督導那天,早上凌晨5點闖出家門,流浪了幾天,「最後沒錢了,想說這樣的反抗也夠了」,楊元慶笑說「我就打電話叫我爸來載我,我以為我離開家很遠,沒想到我爸十幾分鐘就找到我了!」

雖然楊元慶爸爸一開始相當不諒解,但是慢慢有了成績之後,他成為爸爸的驕傲,某次的媒體採訪,需要訪問到爸爸,沒想到爸爸挖出他國小的作文,題目就是「我的溜溜球」,爸爸就在大家的面前大聲的朗誦出來。楊元慶表示:「我當下其實很感動,因為小時候自己寫在作文簿的夢想,長大後真的實現了」。

溜溜球金氏世界紀錄保持者 至今無人能敵

楊元慶曾經參加中國央視的節目,挑戰溜溜球抽餐巾,沒想到對方竟然安排了他的偶像,美國的溜溜球大師和他比賽,結果他以12張打敗大師的10張,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台灣之光。

更幸運的是,原本就預定好的職業講座就在打破紀錄的隔天,回到台灣參加講座,吸引了大量媒體的目光,也因為這樣子,比起其他人打破紀錄者或是街頭藝人,較廣為人知。

街頭表演挑戰很多 正向面對是關鍵

「我曾經到宜蘭表演,拿到的不是打賞,而是蔥!」楊元慶打趣的說,之前也去過中南部表演,身邊會有越來越多的飲料,當地的人相當熱情直說「這是我們家在賣的,給你喝」。

「其實街頭表演會遇到很多問題,觀眾也喜歡看表演者如何解決這些難題」。楊元慶說,遇到這些事情他通常會用比較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如果負面去思考,事情沒處理好,表演也會變的難看。

楊元慶表示,很多人會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是台灣觀眾其實是很友善街頭藝人的,不過街頭藝人這個話題還不是相當熱門,因此還需要很多公部門或是企業贊助。街頭藝人們組織起來,成立了一個「台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讓許多優秀的街頭藝人有一個平台可以發聲、有系統的學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