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者接受智慧光照 增加睡眠時間

失智長者接受智慧光照 增加睡眠時間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長輩晚上會翻來覆去睡不好,變成白天打瞌睡,健康每況愈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與南亞光電產學合作,建置智慧光照實驗室,研究出適合的光照,讓高齡失智長者在控制波長和照度的智慧光照,每天照一小時,一個月後就可以提升三成七睡眠時間,未來希望推廣到住家裡,改善老人失眠的困擾!

八十三歲的黃老太太最懂,她大半夜翻來翻去等的那個人是周公,失眠患者黃老太太女兒:「晚上要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她就起來一次上廁所,因為她做夢有時候講很奇怪的話,我們睡也不好睡,(她晚上沒睡)白天就一直打瞌睡,一直打瞌睡。」

這可怎麼辦?陽明大學護理學院和南亞光電合作的智慧光照實驗室,研究出適合的色溫波長照度,讓失眠嚴重的失智老人,每天接受光照實驗一小時,發現一個月後可以提升三成七的睡眠時間,失眠患者黃老太太女兒:「睡比較沉 時間也拉長,起來次數變成一次。」

光照能讓人春眠不覺曉,不再翻來覆去睡不著,是因為它能讓人體內的血清素充飽飽,晚上就能睡飽,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血清素就是我們的醒神,有了血清素分泌,人(白天)就清醒了,到了晚上就會變成褪黑激素就是我們的睡神,其實我們的光就是在喚醒我們的醒神,(白天我帶我爺爺奶奶去曬太陽,多曬太陽,這兩個差別在哪裡?)當然不同,因為你不知道你曬的太陽是多少照度,你也不知道什麼時間去曬太陽(最好)。」

未來希望能把智慧光照推廣到家裡,不必再跑醫院一趟,晚上睡覺見得到周公,一覺醒來就看到太陽公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