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假新聞假訊息 國中開課程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林志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辨別假新聞假消息,校園教育做到了嗎?親子天下雜誌9月份調查1萬5千名中學生,現在的學生一半以上新聞訊息來源都靠網路,不過卻有14%的人從來不懷疑新聞真實性,儘管25%的人會懷疑,卻也從來不查證,台北市中正國中從這個學期開始,在電腦資訊課的第一堂課,就是教孩子如何辨別假新聞假消息,不要人云亦云!

中正國中老師 vs. 學生:「唐僧是色老頭,我們一眼看到覺得是這樣 對不對?」但時間回到唐僧下飛機當時,記者問他你對陪酒小姐有甚麼看法?唐僧明明回答台北有陪酒小姐嗎?結果隔天頭版新聞,唐三藏竟然變成花和尚!

中正國中老師:「硬是被劃上等號,你有沒有想過要怎麼辨別真假新聞和消息?」學生:「就去看其他家媒體的報導,畢竟台灣每家媒體不一定報的都是真的,有各種色彩。」有圖不一定有真相!台北市中正國中的學生今年開始,網路資訊課的第一堂課!教你如何辨別假消息!

因為現在一半以上的中學生,看新聞和消息來源都來自網路,但網路就不會走錯路嗎?中正國中學生:「中秋節我就看過網路說戴隱形眼鏡烤肉,隱形眼鏡融化,黏在眼睛上面,(你有沒有嚇一跳) 有啊後來我有去問,我覺得可以先去問一下專業眼科醫師,因為有一些網路消息,可能是要引起騷動,並不是真的。」

要人人當柯南真難!因為許多人想都沒想立刻分享,親子天下9月份針對1萬5千名中學生大調查,只有一半認為假訊息跟自己息息相關,甚至11%中學生覺得假訊息和自己完全不相關,14%中學生更從不懷疑新聞真實性,25%儘管懷疑新聞是真的嗎?但沒有查證過。

辨別假消息第一步,爸媽可以帶孩子一起當福爾摩斯,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 胡元輝:「(跟孩子說)你不要用網路這個東西,或者你不要相信網路上的東西,這樣說法通常不會有太大效果,我們透過遊戲讓小孩子進入那個情境,透過生活上的例子,因為生活上的例子對小孩是最切近的。」爸媽陪著孩子看新聞看消息,要在不疑處有疑,只聽網路言會吃虧好幾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