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族群最危險!39歲外食男沒注意「四原則」中風

三高族群最危險!39歲外食男沒注意「四原則」中風 | 華視新聞
吃外食示意圖。(資料照片)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39歲的男子,三餐外食又不運動,8月時工作到一半,就因腦中風被同事送醫,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呼籲,秋冬交替,低溫與溫度驟降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若出現疑似中風的徵兆,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

三餐外食、無運動習慣 男子39歲就中風

國民健康署於今(29)日表示,一名39歲李姓男子,在工地工作,三餐都是在外隨便吃,也沒有運動習慣,曾被診斷出高血壓,去年開始李先生常感頭痛,今年8月工作時突然頭暈目眩,右手無力,被同事緊急送醫,被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在接受治療後雖恢復狀況不錯,但右手右腳不如過去靈活有力,李先生懊惱的表示,若自己多留意中風前兆,或許能預防中風發生。

把握四原則 有效預防中風

現在正值秋冬更迭之際,氣候冷暖不定,正是腦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根據 107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死亡人數達11,520人,其中60歲以上占86%,民眾平時就應把握四原則;控制三高慢性病、 戒除不良生活嗜好、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等原則、辨識中風FAST徵兆,以免慢性疾病找上門。

中風FAST口訣 減少失能、死亡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6年全球人口有約1,790萬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其中有85%是由於心臟疾病和中風引起的,民眾要有辨識中風徵兆的能力,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減少失能與死亡風險。

國民健康署表示,民眾若發現有小中風的情形,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一定要迅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