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手機放廚房爆炸"! 假訊息別輕信

網傳"手機放廚房爆炸"! 假訊息別輕信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房業涵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社群平台近期流傳一則廚房爆炸影片,並搭配說明「手機不要放在廚房,電視,洗衣機,微波爐,電烤箱附近」會產生輻射熱爆炸要注意,影片多達7394次分享,危言聳聽的背後,更多是對於手機輻射的疑慮,確實手機會產生微量的電磁波,但到底對於碰到電器是否有干擾的安全疑慮,破解迷思,都在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兩個女生在廚房煮飯,但是火爐附近卻突然間爆炸,兩個人瞬間噴飛被嚇的魂飛破散,這短影片被社群平台轉發,上面寫著手機不要放在廚房、洗衣機、微波爐,電烤箱、烤麵包機附近,會產生輻射熱爆炸要注意,影片破19萬次觀看多達7394次分享!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是否為真?

我們透過檢索影片擷圖,在YouTube上找到相同的影片,逐格檢視這支YouTube影片,畫面中的兩位女性皆沒有使用手機,既然影片為假,但還是多達7000多人轉傳,在於大眾對於手機所產生的電磁波或輻射是有疑慮的。

爭議點二、手機電磁波會干擾電器嗎?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主任粘麗玉:「因為目前沒有看過有爆炸過,你手機來講跟微波爐剛好都有個射頻,那剛好這個射頻呢,你說兩個同時都在運作之下是不是會爆炸,這個真的沒有證實過。」

手機的射頻輻射確實存在,手機來電時電磁波最強,一旦接通時會稍微下降,開啟飛航時電磁波最微弱,但能量低屬於非游離輻射,不像能量高的X光、GAMMA射線對人體有害。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治醫師楊凱琳:「現在比較確定的就是熱效應本身而已,這個(手機)射頻、微波還有可見光,都是歸類在所謂的非游離輻射,這些非游離輻射,其實他對於生物體本身的細胞本身DNA不會有什麼太明顯的作用。」

爭議點三、常使用手機可能造成健康危害嗎?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治醫師楊凱琳:「某種程度的不確定性,還有現在正在研究中的一個特性,所以其實我們還是必須建議,還是要很小心的去使用這樣的,各類會釋放電磁波的一個產品包括手機,手機釋出特別大量射頻輻射能時少用手機,像是手機訊號只有一兩格微弱時和在快速移動的車輛時。

另外手機可以盡量遠離身邊,多用藍芽或是耳機講電話,晚上睡覺時可以關機或是飛航模式,盡量遠離床邊都可以減少接觸大量射頻輻射,降低潛藏的憂慮和危害更保護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