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特攻隊】協同性造假猖獗 大量假新聞流竄誤導

【打假特攻隊】協同性造假猖獗 大量假新聞流竄誤導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房業涵 劉俊男 台北報導  / 香港

自從港府推動反蒙面法,港人抗爭越來越烈!社群平台在這星期,就流傳貼文指出昨晚香港黃大仙、被暴徒打傷的老人家,離世的消息、斗大的標題寫著「暴徒殺人!」但後來經過查核,發現又是一樁移花接木的假訊息,而且和過去黃之鋒打人的假新聞捏造手法,一模一樣,這是一種非常流行的協同性造假,網軍能針對時事,大量製造假訊息。

白色上衣的老人家被毆打頭破血流,短短四秒鐘成了香港反送中抗爭,最熱門的影片分享,標題極為聳動,昨晚香港黃大仙、被暴徒打傷的老人家,延至今早離世天理何在,分享次數高達2192次,但卻依舊是移花接木的假新聞,錯誤一、地點時間完全不對,透過影片反蒐發現這是,香港TVB的一段新聞報導但是9/22號的元朗,而非10/5號的香港黃大仙,錯誤二、並無離世的消息,事實查核中心,影片是來自於別的事件,無論是時間、地點都和原始的影片有落差,訊息也是改造自香港流傳的內容!

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的回覆,近日公立醫院接收的傷者中,並無死亡個案。令人驚訝的是,會發現同一部影片被同時發布在多個社群帳號!事實查核中心這是一種協同性造假透過機器人大量的放送,點進這些社群帳號同一時間點數十篇新聞發送、闡述著同一種思想文化.卻沒有作者或責任編輯、留言人也很少但轉傳率卻特別高,教授談社群演算法怎麼讓這些假新聞洗腦受眾,她表示:這些內容社群雖然並非都是假,但參假的成分卻非常高,一旦跳到你的瀏覽版面,就有機會被散播,當看到聳動的標題先停止分享上網再查證,避免成為假新聞轉傳幫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