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中市超商騎樓禁菸廣播 估月勸退7萬人

華視新聞 徐孟蘭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全國首創!台中市府在106間超商外安裝禁菸廣播,只要店員看到有人在騎樓抽菸,就按下遙控器,啟動廣播,要求立刻熄菸。衛生局說,平均每個月可以勸退7萬多人次,在超商騎樓抽菸。

民眾在超商外騎樓抽菸,這時,有廣播響起,廣播語音:「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本店騎樓為禁菸場所」。廣播系統大聲播放要抽菸的人把菸熄掉,還有台語版的,台語版廣播語音:「為了維護健康,請你馬上熄菸」。

民眾聽到幾乎都會嚇一跳,廣播哪來的啊,原來是超商店員用遙控器按的,這個禁菸廣播,是全國首創,台中市有106家超商安裝,目的是,店員發現門口有人在吞雲吐霧,不用出去面對面制止,避免衝突,只要按下遙控器,就會廣播,民眾 vs. 記者:「那以後都要到馬路中間抽了嗎,(沒地方抽了嗎),對啊 對啊」。民眾說:「像剛才他們在那邊抽,我就在那邊吸二手菸,感覺這樣很不好」。

騎樓禁菸目前還在勸導期,期間有很多超商,在牆上貼禁菸標示,卻依然有人視而不見繼續抽,而禁菸廣播試用以來,每個月平均可以勸退7萬多人次,聽到廣播就立刻熄菸,明年元旦開始,法規上路,台中市共有1385處的騎樓和超商外全面禁菸,並且搭配禁菸廣播,如果還是有人違規,最高可開罰1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