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天冷易誘發過敏 打噴嚏.皮膚乾癢

【台語新聞】天冷易誘發過敏 打噴嚏.皮膚乾癢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吳烈安 蕭鈺燁 台中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冷除了容易感冒,也容易誘發過敏症狀,如果沒注意保暖,離開室內,鼻子碰到冷空氣,就會引發過敏性鼻炎。醫生更提醒,接下來天氣會轉成乾冷,容易引發皮膚乾癢,最好不要洗太熱的水。

天氣一冷噴嚏一直打,鼻水流不停,小心,這就是過敏性鼻炎,趁著低溫,又找上門,台中榮總家醫科醫師林鉅勝:「比較冷的狀況,他的鼻子過敏的狀況,他可能比較容易發作,對那這個當然也是要注意保暖。」起床或外出時帶口罩或是帶圍巾,都可以緩解冷空氣的刺激,而有些人,過敏的不是鼻子,是皮膚,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還有蕁麻疹,特別是天氣將轉成乾冷,容易引發皮膚乾癢症狀。

台中榮總家醫科醫師林鉅勝:「洗一些比較熱的熱水,甚至是泡澡的部分,那這個都會讓油質,全部被洗乾、洗掉了,出來就會覺得會癢的這個狀況。」另外老人家,更要注意,因為他們敏感的地方不是鼻子或皮膚,而是血管。台中榮總家醫科醫師林鉅勝:「天氣冷的時候,血管會收縮,那收縮的時候就會造成血壓,是比較高的這個狀況。」

平常可以自我檢查,只要感覺到天氣一冷,血壓就飆升降下不來,醫師建議,這一類型的民眾,最好就到醫院看診,及早預防,另外老人家有晨運習慣的話,也盡量等到天亮再出門,才不會對心血管造成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