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後看不清 急性虹彩炎發作險瞎

華視新聞 邱君萍 榮昊北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再過幾天就是冬至了,不少人都會補一下,只是像是薑母鴨、羊肉爐等等,這類食補會讓免疫力突然增強,有可能導致急性虹炎發作,眼睛出現腫痛,視力也變得模糊,有民眾會誤認為是眼睛疲勞而延誤就醫,惡化到有失明風險的青光眼或白內障,所以,進補後,眼睛出現狀況一定要特別注意。

天氣冷來一鍋,冬至到也要補一下,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不少人都很愛,可是吃太補除了要注意高血壓,眼睛也可能出狀況。高市聯合醫院眼科主任 林柔君:「那我們吃的這些比較溫補,或是發炎型的食物的時候 ,我們(眼部)這些血管會產生發炎的反應,就會引發有些人是結膜炎 ,有些人是虹彩炎。」

所以如果進補後,眼睛出現腫痛,視力也變得模糊,千萬不要以為是眼睛過度疲勞,因為急性虹彩炎病情惡化,可能會導致有失明風險的,青光眼或白內障。高市聯合醫院眼科主任 林柔君:「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就是有辣椒的牛肉麵或是含有大量胡椒的食物,體質熱的人是不太適合吃這些所謂溫補或是燥熱性的食物的。」

另外麻油雞薑母鴨或火鍋等料理,容易導致鉀離子上升,加上冬天排汗少,就容易造成腎臟負擔,因此進補吃鍋要依個人的身體狀況,而且適量就好,吃得太補補不了,反而傷了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