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換「貨幣」 到「時間商店」採買

華視新聞 蕭雅心 謝育炘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用時間當貨幣,你有聽說過嗎?高雄路中廟社區,推出社區的時間銀行,鼓勵社區長輩貢獻自身技能、互相幫助,像是種菜、理髮、修家電,任何技能都可以拿來服務別人,再以這個服務的時間兌換「時間貨幣」,拿到貨幣後,還可以到「時間商店」購買日常用品,形成社區彼此互助的循環,活絡情感。

底蓋打開,壞掉的電鍋拿過來,我運用專長來幫你修,剪髮,頭髮長了想要剪,什麼樣的造型提出來,一定剪的包你滿意,買東西,杯子鞋墊常見生活用品,銅板價就能買回,CP值高商品多樣化,民眾買的好開心。消費者說,「小朋友比較扁平足啊,(買鞋墊)想要讓他試試看看」。

商店人潮絡繹不絕,但仔細一看客人拿來結帳的貨幣,怎麼不是我們熟悉的新台幣,原來這一張張,可是用時間換時間,平等交易的時間貨幣。路中廟社區時間銀行專案經理王月娥說,「

在平等的狀況之下,去做任何服務的交易或是商品的交易」。

高雄路中廟社區,推出社區時間銀行,至今已經一年,會員人數不斷增加,就是因為社區居民很喜歡這種,以服務換取貨幣的交易方式,理髮修家電任何技能,只要你敢拿出來,一定就有人願意跟你交易。

時間銀行會員孫先生說,「現在退休,交交朋友」,貢獻自我專長來換得時間貨幣,換來的貨幣又可以,再換取其他人的服務,或喜歡的商品,社區時間銀行的推行,不僅活絡了社區,更是種情感交易,讓每位居民心跟心,更加貼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