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株與疫苗不符 恐影響注射力?

華視新聞 朱培滋 黃昭盛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春節過年恐怕會攀升到高峰,第三波公費流感疫苗、昨天開始施打。但疾管署分析、近四週流感病毒抗原發現,B型流感的流行株、和疫苗株竟然零吻合,可能會因此影響到疫苗效果,但疾管署強調、還是有六到七成保護力、民眾要趕緊接種!

搶著打疫苗、卻不一定有效嗎?第三波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公費對象全體開放接種,其中50到64歲就占了一半,但現在卻傳出B型流感的流行株和疫苗株,竟然零吻合。疾管署防疫醫師 鄒宗珮:「最近流行的維多利亞株,和疫苗株的抗原性,其實有點差距,也就是表示說,血清抗原反應沒有那麼好。」

可能導致效果變差,流感進入流行期,目前以A型流感H1N1最多、占七成,疫苗有足夠保護力,B型流感占三成、症狀較輕,但感染對象則以幼兒、青少年較多,雖然零吻合,疾管署表示還是要施打,因為至少有六到七成保護力。

疾管署防疫醫師 鄒宗珮:「所謂的0%是指我們在雪雕身上,去做疫苗的抗原性,和雪貂產生的反應有沒有吻合,但是疫苗打在人身上,跟打在動物身上,本來就不能夠完全畫上等號,除了我們用動物實驗做的之外,還有其他各種免疫反應,那也可能會有交叉保護的效果。」

用雪貂來做病毒株試驗,雪貂病毒株不吻合疫苗,並非人類也會不吻合,就怕爆發大流行,尤其很多壯年族群發現身體不舒服,沒立即就醫、一拖可能引發重症風險,統計目前還有250多萬劑可供接種,但預估春節前就會用光,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疫苗、健康過好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