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重症4成是中壯年 醫:快接種疫苗

華視新聞 雷雅 翁乾晃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天氣變化大,冬季流感提早進入流行期,光是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突破10萬人次,新增的重症個案裡有四成都是50到64歲的中壯年,醫師分析這些看似抵抗力好的中壯年,因為社交活動多,多半暴露在人群多的地方,成為感染的高風險群。因此最好還是接種疫苗,才能有效抵抗流感的入侵。

老的小的少的看診的拿藥的通通來報到,流感進入流行期連平時抵抗力比較強的中壯年,這回也在看診的隊伍中,從疾管署的統計顯示,光是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突破10萬人次,新增55例流感重症,其中有20位都是中壯年,醫師分析一來是中壯年有較多的社交活動,二來可能跟本身的自體免疫系統有關,台安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 當我們病毒進到我們的細胞裡面,因起了所謂的免疫反應,所以尤其青(中)壯年,尤其他對免疫反應方面,他是比較強烈的,會因為要攻擊在躲在細胞裡面的病毒,反而攻擊到我們自己本身正常的器官,我們自己本身的器官跟細胞」。

中壯年流感重症,最常併發的肺炎、腦炎、心肌炎都是類似情況,冬季流感提早進入流行期,病毒的突變也成了醫師們注意的關鍵,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說:「病毒突變,病毒變得跟以前不太一樣了,所以很多人原來的免疫力就擋不住它,那病毒就會提早到」。

目前亞洲區還是以A型流感為主,症狀和B型流感大同小異 主要症狀肌肉痠痛和發燒,好消息是流感疫苗防護力很夠,只要有施打保護力都能來到8成以上,第三階段的疫苗將在明年元旦開打,高風險慢性患者和孕婦等一定要去接種疫苗,全面防堵流感入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