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年前稽查 5業者食材不合格下架

華視新聞 王馨儀 宋佾璋 台北報導  / 新北市

過年大家都在準備年菜,不過新北市衛生局年前稽查應景食品,發現有五間業者食材不合格,包含餐廳的竹笙鎘含量超標,還有小吃攤的芹菜也驗出農藥超標五倍,長期吃過量可能會傷肝、傷腎,衛生局已經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同時追查上游廠商,衛生局也建議民眾,購買食材聞看看是不是有刺鼻味,最重要的是料理前要徹底沖洗,才可以把殘留的農藥去除乾淨。

一匙舀起佛跳牆,排骨、竹笙各種食材應有盡有,還有大白菜、獅子頭吃了整年有好彩頭。快要過年了,不少民眾都會到市場超市採買,不過新北市衛生局年前稽查,發現有5間包括超市餐廳等食材不合格。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醃製的驗出防腐劑,蔬菜的部分有2件也驗出超標,乾貨這個竹笙也驗出重金屬鎘超標。」

新店有名堂台粵菜餐廳,料理用的竹笙鎘含量高達5ppm超標2.5倍,還有一間黃記米粉湯湯裡用的芹菜也驗出農藥超標5倍,業者說一驗出超標就馬上通知供應商,也立刻更換食材。另外還有進口山東大白菜農藥也超標,還有萬里農會生鮮超市販賣的酸菜心,寬大食品榨菜絲防腐劑都超標,衛生局已經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同時擴大追查上游並開罰。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民眾在選購的時候,你可以用眼睛去目視看看,是不是過於鮮豔,是不是相對有刺鼻味,如果小樣試吃覺得舌頭會麻會有點刺痛,可能它本身有添加物。」

提醒民眾蔬果都要用流動的水沖洗5至10分鐘,才可以把殘留的水溶性農藥去除,健康安心過好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