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避孕藥可豐胸、會變胖?食藥署幫你解惑

吃避孕藥可豐胸、會變胖?食藥署幫你解惑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坊間流傳女性「吃避孕藥會可幫助胸部長大」,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許多避孕藥含有雌激素及黃體素,在開始服用時可刺激乳房,但在服用避孕藥的數月後,乳房通常會恢復到原來的尺寸。

避孕藥恐有血栓風險 這些人避免服用

食藥署指出,口服避孕藥這類藥品可能會有血栓風險,體重過重、肝腎功能不佳、有血栓及中風病史、偏頭痛、糖尿病、超過35歲且有吸煙習慣、凝血因子異常、懷孕中及哺餵母乳中的婦女不建議使用,所以口服避孕藥在我國是被列為處方藥管理,使用前須經醫生診斷確認,開立處方。

吃避孕藥可豐胸?食藥署這樣解釋

食藥署表示,月經週期中,因為雌激素及黃體素濃度發生變化,會使乳房感到充血,可能導致乳房組織發生變化。許多避孕藥含有相同的激素,在開始服用時可以刺激乳房;但是尺寸的增加通常有限,而在服用避孕藥後的幾個月後,乳房通常會恢復到原來的尺寸。

為了豐胸長期服用避孕藥 恐有副作用

根據食藥署提供的參考資料,康寧醫院在網站提到,避孕藥並沒有豐胸的效果,就臨床的經驗認為,這些胸部硬塊腫大其實都是暫時的現象,一但使用停止之後就沒有了,所以不必因為想要豐胸而長期使用避孕藥,因為這樣可能還會有一些其他的副作用。

避孕藥傳聞超多... 服用會變胖嗎?

此外,坊間也流傳「吃避孕藥會變胖」的訊息,食藥署說明,目前醫學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服用避孕藥會導致體重增加,而雌激素會促使鈉和水在體內滯留,造成暫時性的水腫而非體重增加,目前避孕藥多半已不會有水腫的副作用。食藥署提醒,醫師會依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給予適當的藥物,因此如果有用藥的問題,應向專業的醫藥人員進行諮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