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買無N95 醫:一般口罩足夠

華視新聞 黃敏惠 羅大偉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造成人心惶惶,藥局出現N95口罩缺貨,但專家說其實一般口罩就很足夠,另外在SARS期間宣稱能治療的板藍根,也引發搶購,醫師說確實對緩解症狀有效,但得視每個人體質而定,並非專門用來治療肺炎。

藥師 易麗珍 vs.記者說:「(N95)只剩下一個,目前只剩下一個,過年關係所以很多台商回流,來的時候他們回去的時候帶很多N95口罩,他們自己用也送人,當做一個伴手禮」。

恭喜發財口罩拿來!台商們的年貨大街不在迪化街,就在藥局這一列,中國武漢肺炎病例不只跨省,還一腳跨了好幾國,讓兩岸飛的台商,不只生意搶訂單,還要搶口罩,但防疫要罩得住,口罩不必非要N95,一般口罩就很罩,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N95口罩其實是給醫護人員戴的,讓病毒細菌不會進來,病人如果有呼吸道症狀戴N95,反而容易把病毒往外送。」

大家搶得兇還有這一味,板藍根,板藍根能預防和緩解感冒症狀,不少民眾搶著辦年貨變成搶手貨,不過醫師提醒治療肺炎,他可不是仙丹,不要自己抓藥當神農氏免得出大事。

儘管武漢肺炎開始蔓延,大家不要嚇壞了,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因為台灣有對抗SARS的經驗,現在最要緊的是,政府與醫院檢疫滴水不漏,還有大家保持衛生習慣,過年走春要讓病毒走投無路,那就穿新衣戴新帽,還要戴口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