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鄉潮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風險增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致命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除了昨晚台灣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是一名在武漢工作的婦人,另外今天上午、美國也證實出現第一例,目前旅遊警示已經提升到第三級、橙色燈號,也就是非必要、請避免前往。

國內醫師研判、新型冠狀病毒和2003年的SARS非常相似,雖然目前還是有限度的人傳人,但依舊不能大意,疾管署成立指揮中心,跨部會整合所有醫療院所和其他單位,全力防疫。

隨著春節返鄉潮,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升溫,台灣也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國內醫師研判新型冠狀病毒和2003年的SARS非常相似,雖然目前還是有限度的人傳人但依舊不能大意,疾管署成立指揮中心,跨部會整合所有醫療院所和其他單位,全力防疫。

武漢肺炎疫情隨著春節返鄉潮湧現,持續擴散,台灣也出現一例確診病例,是一名長期在武漢工作的55歲台籍女性。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今年1/11開始出現,發燒跟喉嚨痛還有咳嗽的這些症狀,本身是有內分泌的疾病的慢性的病史。」

好在確診個案目前已經退燒正住院觀察中,其餘同機回台的46位密切接觸者也持續追蹤,國內醫師研判這個2019新型冠狀病毒,和2003年爆發的SARS病毒相去不遠。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就越來越像SARS,以前認為有點像現在覺得越來越像,所以它們是非常靠近的,所以SARS的經驗是完全適用於這一次的,那從它突變的情況看起來,這隻病毒已經在野外很久了。」

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初期症狀和一般流感類似,都會有發燒、發熱、咳嗽、喉嚨不適,嚴重一點會有呼吸急促、喘的症狀,尤其從武漢或鄰近地區回台的旅客,以及有跟上呼吸道不適的患者接觸的民眾,最好都要就醫並且告知旅遊史,醫院端也做好準備,全台201家急救責任醫院急診24小時服務,並且規劃好發燒篩檢動線確實分流有症狀的民眾。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病房的調度部分,負壓隔離病房有一千多床之外,那麼全國的加護病房共有6600床因應,那呼吸器也做了盤點,一共有九千多台的呼吸器。」

醫師提醒這段期間最好不要和從中國回國的旅客接觸,出入公共場合戴上口罩,除了用肥皂勤洗手外,也備妥隨身的乾洗手液,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和禽鳥,防疫措施從你我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