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絕病毒 境管持續升級|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防疫之戰台灣總動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持續祭出相關的入出境管制措施,包括:港澳人士、暫緩入境;暫停兩岸海運客輪直航等等。台灣目前並沒有「社區感染」,防疫的關鍵就是希望守住這條防線。台灣先進的醫學、科學界,全力合作抗疫。像是台大醫學院,是全球第四個成功分離出病毒株的台灣之光,而國家衛生研究院也積極研發疫苗,力拚半年內進入臨床前試驗。也有學者專家,投入實驗研究,提出在全球口罩荒,不得已的情況下,讓口罩能經過消毒。重複使用的科學方法,帶您來了解。

2020年2月6日,台灣對國際郵輪,下達禁止靠港令,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在海上漂泊,1738名旅客加上船員,全船共2400多人,歷經波折 2月8日返抵基隆港,大批防疫人員全副武裝,登船篩檢。

其中,指揮中心再針對128名有中國旅遊史,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人採檢送驗,4小時後結果出爐,全呈現陰性,2千多人終於可以回家,成功打贏這場海上防疫之戰。

截至2月14日下午,台灣確診人數仍維持在18人,已經6天無確診案例新增紀錄。但警訊是2月9號公布的第18例,沒有肺炎沒有發燒,也沒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體內卻有高病毒量,這是台灣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症狀患者。

預防無症狀感染病例,成了隱形傳播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只要接觸確診個案,不論有無症狀,都要進行採檢。而中國學者鍾南山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最長可達24天,中國山西甚至出現,42天才確診的案例,不過台灣專家認為可能性很低。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台灣防疫關鍵,就是將病毒阻絕於境外,陸委會宣布2月10日起,暫停兩岸海運客運直航,空中航運僅剩五大主力航線,2月11日開始,所有入境台灣的旅客,都需填寫入境健康聲明卡,也進一步擴大港澳人士入境管制,除了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或持有居留證以外,都暫緩入境,就連在台灣念書的港澳學生,也受衝擊。另外,指考延後到7月3日至5日舉行,這也是史上首例,大學指考延後辦理。

陸委會11號宣布,有條件開放中配子女來台,引發社會強烈反彈。12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撤回政策,強調防疫以台灣國人優先。

全球專家和病毒搶時間,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成功分離出病毒株,是全世界第4,對後續疫苗的開發和製藥,都是相當關鍵的資料。

具有專業設備和人才,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生物製劑廠,過去有H5N1、腸病毒疫苗的成功經驗,這次在第一時間,也投入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苗研發的行列。

國衛院評估,緊急治療用的疫苗,3個月內就有重大進展,而因應未來,武漢肺炎可能社區化流感化,變成常態性疫情,國衛院也同步研發,4類預防型疫苗,華視新聞率先曝光,極少對外開放的實驗室。

專家指出,民眾不必要時,不用時刻戴上口罩。若健康不佳,或前往醫院,以及慢性病患外出,才是戴口罩的正確時機。萬一真的買不到口罩,專家也提供,可重複使用口罩的方法。

不加水用內鍋,乾蒸使用過,沒有明顯汙損的口罩!中山醫學大學教授賴全裕發現 ,口罩可藉由,電鍋超過100度的高溫殺菌。

不過專家提醒,每一次乾蒸後,口罩的過濾力,會下降1%到2%,建議真的買不到口罩時,再來應急。而要口罩再生,還有許多方法。17年前,台大醫學院教授林世明,成功解析出SARS病毒奈米結構,研發出台大抗煞一號噴劑,有效崩解SARS病毒,他透過奈米實驗證實,烘烤可以有效消毒口罩。

另外,泌尿科醫師陳偉寶建議,口罩用紫外線燈,正反面各照射半小時後,放置在乾燥處8小時到3天,也能重複使用,但部分感染科專家,持保留態度。學界合力發想,提供口罩再生法,但真正防疫關鍵,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

人一咳嗽,噴出來的飛沫,小顆粒會漂浮在空中,隨著空氣散開,大幅降低病菌傳播的劑量,但大型飛沫,會散落在約1.5公尺的範圍內,室溫下可存活3到5天。搭配洗手七字訣「內外夾攻大立腕」,全民勤洗手,在嚴峻病毒籠罩之下,還有什麼應該注意的呢?

台灣人愛路跑,大小賽事加起來,一年四五百場,但醫師警告,跑步時大口呼吸,小心病毒入侵。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不敢大意,多位專家推算,台灣疫情是否爆發,關鍵期在3月初。每一道政府決策,每一個民眾的防疫動作,都有可能影響到群體生命安全。疫情風暴,需要大家攜手逆風前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