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 三峽力推在地共好|防疫之戰全記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鏡頭轉到新北市三峽。看見家鄉發展的困境,2010年成立的社會企業「甘樂文創」,致力於保留在地文化與傳統產業創新,並關懷地方弱勢兒童,間接培育留鄉人才!創辦人林峻丞本身就是返鄉青年,他匯聚許多人才,一起為地方打拚,成功翻轉三峽、找到生機,更創造出屬於三峽、一套獨特的創生系統!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一年過去,有些地方的創生、開始萌芽,有的則仍亟需尋找活路。而法規鬆綁速度過慢、協力創生與企業投入不足等,都是台灣遭遇的挑戰,我們又該如何突圍?一起來看!

悠遠古樸的紅磚街區,雄偉的祖師廟矗立、鎮守當地,碧波蕩漾的潺潺河流,替這兒增添一絲靜謐、清幽韻味,這是新北市三峽獨有的古城風貌!課後時間,學生們迫不急待想要回家,但有些孩子的目的地卻不一樣。這裡是「小草書屋」,由三峽在地社會企業「甘樂文創」,成立的弱勢孩童陪伴據點。兩年前,11歲的嘉慧就讀國小五年級,如今已經上了國中,仍每天到書屋報到。

採訪這一天,孩子們正在上北管課,十多名大小孩子齊聚,演奏傳統音樂,讓他們對地方產生情感連結。從課後輔導到學習各種技能,10多年下來,超過160多位孩子,在這兒得到愛與關懷,度過成長歲月。除了小草書屋,甘樂文創也成立職能學苑,週二這天,上的是烘焙課。他們跟三峽當地國中合作,讓孩子們有機會跟著職人,學習一技之長,培育地方人才。不少孩子長大後,也選擇留在家鄉就業,立足生根!

他,是36歲的林峻丞,離鄉背井十多年,在家族事業遭遇危機時,回到三峽,看見地方難題,2010年、他成立甘樂文創,致力翻轉家鄉,將72年的舊醫院,改造成團隊據點「合習聚落」,匯聚人才,一步步執行腦海中,家鄉創生的美好藍圖!而在這裡,還有職人工作室進駐。

傳統的手作藍染,精湛的木雕與金工技術,都是三峽在地數代傳承的技藝,但會的人老了、學的人少了,產業面臨凋零,林峻丞帶領團隊,用創新思維,協助傳統產業轉型,替職人們創立品牌,並透過行銷,讓夕陽產業再現生機。

看見三峽改變,工作機會增加,自然吸引青年遊子返鄉。35歲的陳柏安,兩年前、毅然決然離開媒體產業,重回家鄉。如何將地方文化底蘊,再發揮到極致?順應科技潮流,日本鹿兒島的出水市,提供農場主人翻譯機,推展觀光,甘樂文創則是將AI機器人系統,融入三峽在地旅遊。老屋改造的店鋪裡,販售著職人們的手藝,跟孩子們的作品。從發展各面向的可能性,再實踐社區串連,達到共好循環。一套三峽特有的創生模式,正在成形!

原本被認為逐漸沒落的三峽區在地文化跟特色都相當鮮明,近年來 因為地方團體的努力,加上北大特區等,生活圈逐漸形成,讓這裡變得更加活絡。而根據新北市政府的統計資料,以2017年到2019年近三年來看三峽區的人口跟戶數都呈現平均成長的趨勢,每年維持至少500人,甚至上千人的人口成長,三峽區每年約有四五千人移入,比移出人口來得多。外來人口增加,讓三峽彷彿成了都市邊陲的大熔爐!不過,在地如何凝聚共識,則是他們正在尋找解方的難題。

2019年,地方創生這門必修課,歷經一年試煉,有的小城、開始萌芽,有的則仍在探尋方向。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點出,認知落差仍是關鍵問題。城鎮再生、敲響警鐘!台灣偏鄉小鎮,要走出活路還缺什麼?過時法規,綑綁地方發展,而相較日本,企業在創生初期就全力投入,台灣企業、顯然還得加快腳步。

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團隊,一年多來,走過一個個美麗城鎮,我們深入台南,前進彰化跟宜蘭,也到訪高雄,並走進新北市貢寮與三峽。我們看見,沒落城鎮發展的困境,也感受到韌性與生命力,更看見改變的契機。儘管台灣創生之路仍充滿挑戰,但小城的逆襲、現在進行式,盼能打造出地方奇蹟!而2020年,搶救家鄉、又該如何突圍?是你我必須共同承擔的重要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