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業慘淡 損失恐破千億|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台灣限縮兩岸空運航點,中港澳旅客也暫緩來台,各國來台旅遊人數銳減,許多觀光景點幾乎不見遊客蹤影,重創觀光產業,航空公司、飯店業者、餐飲業者、伴手裡店商家,這些觀光產業鏈全部受到波及,餐飲業者反映從農曆過年開始,訂單陸陸續續取消,遊客進不來、國內民眾也不敢出門,已經有旅行社跟餐廳開始放無薪假,而專預估,一個月就會減少300多億的觀光產值,這樣的情況可能還會再延續3個月,對觀光衝擊恐怕會超越當年SARS的損失,政府要怎麼輔助觀光產業紓困,也成為下一階段的課題。

松山機場停機坪,只剩三架飛機停靠,出入境大廳顯得格外冷清,疫情當前,航空業首當其衝,兩岸航班從原先50個航點,每月1345個航班,縮減剩下5航點,583個班次,航班量銳減65%,桃園機場單日旅客運量足足少一半。

中港澳旅客暫緩來台,往返台灣與中國航點,限縮為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虹橋機場、廈門高崎機場,以及成都雙流機場五處機場,其餘兩岸客運航班都停航,航空雙雄華航和長榮,中國航線佔比分別為15%和16%,上半年營運、受到嚴重衝擊。加上菲律賓政府頒布之旅遊禁令影響,星宇航空原訂4月6號開闢的宿霧航線,也規劃延到7月1號開航。旅行社業者業績蕭條,本來是年節旅遊旺季,遇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退訂人潮,有業者研擬放無薪假。

根據統計,來台中國遊客、去年1月有23萬8662人,今年1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降為9萬0048,大跌62%,而台灣入境旅遊人次,過去每月平均100萬人次,如今中港澳暫緩來台、菲律賓旅遊禁令,國際遊客銳減,預估大幅減少46萬人次。

熱鬧街區的店家感受最深,北市府在台北西門町舉辦台北燈節,原本是觀光旺季,但現在街道卻冷冷清清,就連昔日人潮鑽動的夜市也慘澹經營。晚上6點吃飯時間,士林夜市攤商前門可羅雀,原本要架起三角錐、進行交通控管的榮景不再,攤商各個叫苦連天。同樣的慘況,也出現在台中,熱鬧的一中商圈,只剩下周圍學校的學生逛街。觀光艱困的非常時期,台灣北中南著名景點,無一倖免。日月潭搭船碼頭完全沒有看到遊客,湖面上也沒有渡船行駛,街上遊客稀稀落落,住宿人數,整整少了一半。再往南走,阿里山觀光區,國外團客不來了,只剩三三兩兩的散客,讓業者直嘆,實在撐不下去。

面臨旅遊業寒冬,各行各業咬緊牙關苦撐,偌大的餐廳宴會館,在午餐時間,只剩員工和老闆、無止境地等待。原本年後春酒旺季,宴會廳都被訂滿,但一場武漢肺炎全部打亂,無奈心情全寫在臉上。

被疫情波及、苦不堪言的還有伴手禮店,台中糕餅業聞名全台,年產值高達200億,但隨著觀光客進不來,生意一落千丈。老闆擔憂員工生計,但沒收入也只能考量暫時歇業,2003年的SARS,讓台灣經濟折損395億元,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學者預估觀光產值光是一個月就蒸發350億,為觀光產業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災難。

行政院拍板通過,經濟、交通、農業三大面向的振興紓困方案,初步匡列600億,為期一年,其中20億元預算、研擬發放振興抵用券,規劃使用在夜市、商圈等等,而補助款還沒到位,有業者已經開始自力救濟,希望挺過危機。

飯店住房率下降,餐廳來客數也減少,業者自救,像是高雄有五星飯店史無前例推出個人便當,台北五星飯店、也宣布推出外送熱食服務。防疫之外,如何在緊縮的消費市場,力圖開闢出一條活路?困境當前,台灣觀光產業的生存之戰、已經開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