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 經肺部蛋白質入侵人體

木下翠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對武漢肺炎仍然有太多的未知,所以容易造成人心惶惶,不過,從目前報告看來,高齡者、還有抽菸者,如果感染上武漢肺炎,容易演變成重症,專家解釋,這是因為這隻病毒,透過我們肺部的ACE2蛋白質進入身體,而研究發現,高齡者、吸菸者身上的這種蛋白質數量比較高,而現在確診個案,50歲以上男性,比例比較高!

表面上有著一顆又一顆的突起物,它就是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這一隻病毒如何進入人體?而誰又是容易併發重症?專家從治療SARS的經驗來看,ACE2蛋白質的表現程度是關鍵。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這個病毒的進入的門是ACE2,所以如果說,這個ACE2在我們的細胞表現越多的話,可能這個病毒就找到更多的機會,進到我們的身體裡面。

專家指出,ACE2蛋白質原來的功能,是修護我們的肺部,而它的活動力隨著年齡增加越來越高,但它正是新冠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重要受體,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高齡者感染武漢肺炎,併發重症的比例較高。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在抽菸的人身上,他的ACE2的表現,是比不抽菸的人還要來得高,而在中國呢,抽菸的男性占百分之48,這或許就一個機轉,可以解釋為什麼男性重症多。

專家研究發現,武漢病毒的死亡個案,年齡層多在在50歲以上,且男性患者比率偏高,面對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專家提醒,吸菸與高齡者以及有慢性病病史的民眾,特別要小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