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 校園防疫作戰堵群聚感染

陳又寧 徐弋桓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下週就要開學了,但武漢肺炎是家長的一大隱憂,那我們到底該怎麼做,防疫才到位呢?台大公衛學者們就提醒,希望學生座位間隔,能夠拉大、每堂課也要消毒課桌椅,避免群聚感染,那麼從2月11日就開學的私立幼兒園,防疫工作怎麼進行,才讓小小孩乖乖聽話,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雙手用力搓啊搓,小朋友認真洗手,口中邊念著口訣,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私立幼兒園雖按原訂計畫開學,但請防疫假的孩子就佔了三成,園方不敢大意,認真消毒每個角落。幼兒園園長陳秋伶:「漂白水消毒完,我們再用熱水擦一次,擦完了,我還用酒精噴一次,達到盡量避免每班我在孩子還沒有來,一樣用次氯酸水消毒20分鐘,幼兒園老師常常拿碗拿湯匙是不是都用這隻手。」

課堂上老師教口訣上防疫課,孩子除了用餐幾乎都帶著口罩,只是戴得住嗎?幼兒園老師:「譬如說有些小孩子,他就會把口罩要咳嗽,或者是要打噴嚏,都會把口罩拉下來對,這樣子這個部分我們都會跟小朋友講說,你打噴嚏了你口罩如果有汙染了,那我們就去換個新的。」

由於武漢肺炎是飛沫跟接觸傳播,若手沾上髒汙再揉眼睛摳鼻子,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感染,私幼除了勤消毒,入園前要確定沒發燒才能入園,不論大人小孩額溫一天也都量三次,力求防疫做到滴水不露。家長:「手消毒啊,擦酒精啊,戴口罩啊,那盡量是能有空多洗手。」

接送小朋友上下課,以前可進到教室,現在家長們只能在門口等,杜絕任何病菌傳染,而下週就要開學,新北教育局也實施防疫作戰演練,如果碰上孩子額溫超過37.5度,就馬上帶往隔離室,中午老師也會再量一次額溫,發燒就會前往健康中心,而現在停班停課標準也出爐,如果高中以下學校,1班有1位師生被指揮中心列為確診病例,該班停課14天,若是2位以上師生確診,整校停課14天。

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崔可忠:「勤洗手還是個最重要的,那咳嗽也很重要,如果小孩有發燒咳嗽,就盡量的能夠不要去學校,或者是也許去醫院做一些檢查,看是不是這方面的疾病。」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密切接觸的規範裡面,大概最低是1.8公尺,兩個人的距離,所以這個座位之間,如果有可能在現有的教室之內,盡可能朝那樣去規劃。」

學者也提出五大防疫手段,包括座位間隔拉大,下課跟午餐時間分批進行,千萬別你一口我一口或徒手抓食物吃,想運動打打球身體會碰撞先避免,避免室內大型活動,也要記得開窗換氣,每20分鐘要開窗1-3分鐘,防疫是場長期抗戰,才能防堵病毒進入校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