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挺舉健身 主動脈剝離險丟命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名40歲男子到健身房運動,正當他在做「挺舉」的動作時,憋氣進行,胸口卻突然一陣劇痛,讓他當場倒地,送醫診斷是主動脈剝離,醫師連夜為他進行14個小時手術,才救回一命。醫師提醒,做這樣的重量訓練,要控制好血壓,而健身教練也表示,挺舉進行時,不能硬憋氣,而是要調氣。

一挺腰、蹲下,再奮力站直雙腳,挺直腰,不少人到健身房運動,會選擇挺舉,來鍛鍊身體,但有高血壓的患者,做這項運動可要特別當心,高雄一名40歲男子有高血壓,正當他在健身房內,做挺舉的動作時,憋氣用力進行,沒想到胸口突然一陣劇痛,當場倒地,送醫診斷是主動脈剝離。

高雄榮總心臟外科主任 潘俊彥:「你在激烈運動的時候血壓會更高,那更高的話,主動脈內膜就有可能會破裂,因為壓力高就有可能造成破裂,造成剝離。」

而健身教練就表示,其實做挺舉運動時,調氣很重要,健身教練 劉映良:「注意的是我們吸氣吐氣的呼吸技巧,或者是動作的負荷,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的話,需要時刻去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態。」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提醒民眾,進行高強度運動前,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專業教練陪同指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