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院內感染醫院? 醫界看法不同

林仙怡 林志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出現院內感染的情況,目前累積有七人確診,到底該不該公布醫院的地點?不只民眾很憂心,就連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都很煩惱,擔心一公布就會讓民眾更想隱匿疫情,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應該要公布地點,同時清楚說明防疫作為,消除民眾的恐慌,也給予醫護人員更大的支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事實上我也很為難,我每天晚上也在這邊想。」什麼問題比公布確診消息還要難?讓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頭痛的,就是記者會上這個口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好像大家都忘不了了,不過我們還是繼續再忽略。」

發生院內感染的醫院地點差點就脫口而出,想了三天陳時中決定還是別說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可以掌握到特定的對象,那我們疫調可以做完全,那該隔離的也隔離了,這個(地點)我們是不準備公開。」

大家的擔心陳時中都很清楚,到底該不該公布院內感染地點?醫界也有不同的看法,陳時中反對公布,認為對防疫沒有幫助,反而讓民眾對其他區域放鬆戒心,最擔心的是讓民眾不敢說出自己的接觸史,造成疫調困難,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傾向公布地點同時清楚說明防疫作為,可以避免不實的謠言,減少民眾的恐慌,更給予醫護最大的支持。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我個人是認為應該要公布比較好,可以說出來,但是要說我們做了什麼,請大家寬心。」

國內的防疫單位沒有公布院內感染地點,而日本的和歌山濟生會有田醫院以及韓國的大南醫院,都透過媒體對外公開資訊,站在防疫的出發點,衛生單位和民眾各有不同的考量,但會不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其實答案就只有兩個字,民眾:「心態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