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湖北台商被註記 擬提告蔡政府違憲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在首批武漢包機返台後,第二批包機遲遲沒下文,傳出滯留在湖北的一千多名台灣人,認為被註記,並剝奪了回家權益,打算跨海提告蔡政府違憲,限制人身自由,不過內政部長徐國勇反嗆,他們忽略憲法第23條規定,疫情當下,當然可以限制,認為他們告不贏。

照片中的鄰長夫妻,今年1月底回中國籍妻子湖北老家奔喪,沒想到遇上武漢封城到現在無法回國,台灣家中的三個小孩,現在全都靠84歲的老母親在照顧。鄰長母親:「能夠幫忙 讓他們趕快回到台灣。」

抱著一歲的年幼孫女鄰長母親忍不住落淚,首批武漢包機回台後遲遲沒有第二批,現在傳出滯留湖北的一千多名台灣人,打算跨海提告蔡政府違憲限制人身自由。

內政部長徐國勇:「他們忽略了憲法第23條、憲法23條4個要件,如果我們詳細地去分析的話,也通通合乎,當然是可以限制,站在長期從事法律工作來講的話,我認為他們不會贏。」徐國勇建議要提告的台灣人,應該集體配合支持政府,要求中國配合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的橫濱模式。

內政部長徐國勇:「如果用橫濱模式,沒有問題我們都準備好了,所以現在卡關是卡在中國那邊不是我們的問題,所以我想我們的台商,我們自己的同胞應該要了解政府愛護他們的立場,跟希望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 沒有任何改變。」

徐國勇強調第二批武漢包機無法返台,是中國方面在卡關,也呼籲提告者要搞清楚因果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