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等等! 振興抵用券擬發行 4類消費可使用

再等等! 振興抵用券擬發行 4類消費可使用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當事照片。(翻攝經濟部網站)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全球,觀光、航空業百廢待舉,現在經濟部政在研擬「振興抵用券」,預備發放20億振興抵用券,全台約35萬家餐飲、商圈夜市攤商、藝文場域均可以使用。

武漢肺炎重創觀光業 經濟部推振興抵用券

近日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0年6月30日)」,總金額上限600億。

根據經濟部預算報告書面資料顯示,經濟部提出204.9億預算規劃,包含配合國民旅遊住宿方案推出的「振興抵用券」,預算粗估20億。

振興抵用券推2大使用方式 4大類消費可使用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振興抵用券將會採取電子與實體兩種方式進行。他也說,根據經濟部的盤點,振興抵用券預計可以用在全台餐飲14萬家、商圈業者28萬家、夜市攤商1萬家、藝文活動與場域1700家,若扣掉重複計算的業者,全台約有35萬家業者可以適用。

振興抵用券如何領? 沈榮津說話了

至於外界關注先前發放的夜市抵用券成效,經濟部指出,從交通部觀光局觀光市場調查可以看出,國人旅遊時主要從事的遊憩活動時,106年也是小吃占11.6%、107年占10.6%,截至3月2日止,回收超過673萬張、金額突破3億3千多萬元,估計創造超過10億元的商機效益。

振興抵用券該如何領取?沈榮津也說,只要民眾住宿就會發放,金額在600元到800元之間,紙本將會以50元為單位,每張面額200元,目前規劃用在4大民生類別(餐飲、夜市、商圈、藝文),日後也會採取電子與紙本兩種方式並行,目前正在研擬開發相關APP供民眾與店家使用。

抵用券何時發放? 沈榮津:再等等

不少民眾建議振興抵用券應在4月的清明連假之前發放,以因應連假的消費狀況,不過沈榮津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仍舊持續,為避免群聚感染,應以防疫為優先,振興抵用券仍預計在疫情緩和後的半年到一年之間發放,照顧迫切需要的中小型餐飲業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