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在冷氣車廂 傳播4.5公尺

朱培滋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病毒傳播力強,世衞組織WHO曾建議盡量與人保持至少1公尺距離。但最近中華預防醫學會主辦的《實用預防醫學》、刊登一份中國研究顯示,一名確診病患曾搭公車傳染13人。新冠病毒在密閉冷氣車廂內傳播距離最遠達4.5公,因為冷氣能傳得更遠,甚至能在空氣中存活30分鐘。

公車上乘客肩並肩坐可能成了武漢肺炎傳播溫床現在中國還有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距離最遠達4.5公尺,日前在湖南省就發生新冠,有確診個案搭公車,導致同車關係人共13人感染,密閉空間傳播新冠病毒到底有多可怕,中國有研究舉例,病例A搭乘49人座全封閉空調客運大巴,病例A與車上最近的一例被感染者(病例E)之間距離不到0.5M,與最遠的一例被感染者(病例G)間距離卻是4.5M遠。

調查發現,病例G和病例A分別從大巴的前後門上下車,途中也沒有近距離接觸行為,但當時車上的人幾乎都沒有戴口罩,認為新冠病毒藉由冷氣讓傳播距離更遠,還遠超過一般認知飛沫傳播距離1公尺,甚至能維持30分鐘漂浮在空氣中。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一個可能的解釋就是說我們出來的飛沫,在一兩公尺內就會掉落地面,但是因為氣流比較強的關係,有可能就是會把飛沫傳到更遠距離,另外一個因素就是接觸傳染,因為如果是我們的門把,或者是扶手的地方,有被病人的病毒有汙染到的話,距離無論多遠,如果去摸到那個病毒,都有可能會得到感染。」

國內醫師強調,空氣傳染和接觸傳染都有可能,公車客運業者就怕有疑慮,每天都進行消毒。大都會總經理李建文:「每四個小時我們就全車消毒一次,我們消毒的重點是在乘客比較容易接觸到的拉環、扶手、驗票機、地板、座椅、窗台。」

握把、拉環都仔細擦拭,同時要求司機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但國內醫師強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無論是公車客運、或是捷運飛機,都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才是遠離武漢肺炎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