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正名「減班休息」 有基本工資

王馨儀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企業都受到衝擊,有的裁員也有的希望勞工先放假,不過以往我們俗稱的無薪假,勞動部現在要正名,不能說無薪假,要說減班休息,主要是因為勞工在放假的時候,還是有最低基本工資23800元,而且老闆要勞工放假,還得要勞資雙方協議才行,為了幫助企業和勞工挺過疫情,勞動部也提供企業訓練補助350萬,還有勞工的參加訓練費用,每小時158元,希望把衝擊降到最低。

機場擠滿退票旅客,航空業大受疫情衝擊,不少航空公司甚至開始讓組員先休假,旅行社導遊也休假,勞動部統計到3月3號為止,就有49家業者一共1951人被減少上班時間,不過現在行政院說原本大家說的無薪假,以後要改成說減班休息。

民眾:「因為無薪假代表的是,沒有錢的假啊,減班的話代表還有薪資可以領,所以這個名詞可以改啊,換湯不換藥啊。」勞動部強調,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會由資方和勞工協商減少上班時間,不過都是勞工雙方協議後才會實行,而且老闆還要提供勞工最低工資,所以不是沒有給薪水。

勞動部長許銘春:「歷來大家外界還是講無薪假,不過我覺得這樣會造成一般民眾的誤解,基本的他(企業)還是要給基本工資23800。」除了要提供基本工資,勞動部也提出減班休息的補助計畫,像是會提供企業訓費用補助最高350萬,如果減班休息的勞工參加訓練120小時,也可以領1萬8960元的津貼。

另外勞動部也會提供補助,例如勞工投保了45800減班休息的期間,扣掉基本薪資23800差額22000,勞動部會提供勞工五成的補助也就是11000,讓勞資雙方在疫情期間,把衝擊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