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仁賢伏法 還有39名死刑犯待槍決

陳又寧 吳權原 黃佩華 梁宏志  / 台北市

昨(2)日伏法的翁仁賢,是民進黨政府重返執政以來,第二次執行死刑,和上一次槍決的李宏基、相隔兩年,目前全台監獄還有39位死刑犯還沒執行。針對死刑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底就曾經說,有些罪惡天地不容,死刑定讞就該執行;院長當時舉了兩個例子,除了放火燒死爸媽和親友六個人的翁仁賢,另一個就是小燈泡案的王景玉,但王景玉更一審改判無期徒刑,全案尚未定讞。

死刑犯翁仁賢 vs. 戒護員警:「我視為理所當然 (小心小心),(你完全沒有悔意啊) 沒有。」四年前除夕夜,趁家人圍爐,潑汽油放火燒父母和親友,造成6死5傷,翁仁賢沒悔意、被判死刑定讞槍決伏法;執行前、只請檢察官轉達家人保重身體,但家人不領情。翁仁賢三哥翁仁君:「我們覺得這種事情發生以後我們已經沒有辦法把他當做家人了。」

蔡政府上任後,第一次執行的是李宏基,他殺害前妻,還奪走女兒生命!第二次是被院長公開點名的,翁仁賢。法務部長蔡清祥:「包括沒有非常上訴沒有再審,也沒有申請大法官會議解釋以及經過特赦,那我們就會依法來執行。」

廢死聯盟拿全球數據想證明死刑執行和治安沒絕對關係,但槍決還是沒有停,希望透過個案故事給大家思考空間。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他們就是一邊講說我們是一個人權的國家,(廢死)是我們的一個目標,但是卻什麼都不做。」

翁仁賢曾在獄中寫下,大苦無言,大悲無淚,大慟無聲,成長背景的影響很大,只是都淹沒在殺人償命的聲浪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