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再升級 搭乘計程車一律戴口罩

雷雅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防堵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的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除了訂定出社交距離外,雙鐵和本北捷也嚴格規定要戴上口罩才能搭乘,現在指揮中心也宣布計程車也一同跟進,要是乘客沒有戴口罩,計程車可以拒載,另外部長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親自示範如何用電鍋蒸口罩,讓這項防疫物資能重複使用。

車門、扶手、座椅甚至是後行李箱,每一處的消毒都不能放過,口罩更是戴緊緊,疫情期間日子要過健康更要顧,不過只靠著計程車司機一個人可不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計程車內你很難維持這樣適當的社交距離,我們要要求乘客要戴口罩,那如果拒絕戴口罩,那計程車司機可以拒載。」

這防疫的重要工具到哪裡都不能少,雖然口罩的產量逐漸上升,但撙節使用依舊是不變的原則,到底如何重複使用,指揮官陳時中親自上陣示範給你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究組副組長吳秀梅:「這個內鍋架放進去,不是不是,這個部長沒有煮過飯,來來來。」

部長這內鍋架顧名思義是電鍋裡面接著放上內鍋後直接乾蒸三分鐘,跳起來再等五分鐘口罩乾淨溜溜,像這樣重覆使用三到五次不減過濾效果,至於家裡常用的烤箱、氣炸鍋、微波爐是否也能依樣畫葫蘆,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你有辦法控制它的溫度穩定在110度左右的話,也就是說可以模擬我們電鍋,內鍋的溫度的話那我們當然覺得,你可以試試看,尤其是微波爐,那如果沒有水分的時候,我們會覺得你的口罩很可能會有被燃燒的可能。」

消毒過程也不能使用酒精或精油這些產品,以免影響口罩的過濾效果,另外口罩有髒汙破損或者本身有呼吸道症狀和慢性疾病者,都不建議重複使用口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