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發表「疫開罐」 1小時測出病毒

朱培滋 林志純 莊明憲 報導  / 台北市

讓防疫更有效率,工研院以「核酸分子檢測」技術開發病毒快篩,也在今(15)日舉行線上記者會,發表能檢測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疫開罐」快篩裝置,不只造型像易開罐輕巧,把檢測時間從現行的4小時縮短為1小時,能在潛伏期就檢測出病毒,準確度更高達90%以上!

跟著鏡頭進到實驗室,解密工研院最新核酸分子檢測系統能讓新冠病毒不用4小時,短短1小時就能現出原形,靠的就是這個疫開罐快篩裝置,像易開罐大小只有600克,比傳統裝置輕巧57倍。工研院解說人員:「疫開罐中高低溫設計形成對流,讓反應速度比傳統機台提升六倍。」

和先前國衛院、科技公司公布檢測技術相比,工研院是核酸分子檢測,能在潛伏期就測出病毒,準確度高達90%,科技公司則研發血液檢測,一滴血滴在檢測片上放入面積比A4紙還小的儀器中,號稱12分鐘就能測出來。國衛院則利用過去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能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投入快篩試劑研發,只要15分鐘讓病毒無所遁形。

訪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現在的PCR方式大概要做到4到8小時,我們的新的方式大概在一個小時包括前處理大概20分鐘,檢測時間大概40分鐘,整個檢測時程大概差不多一個小時,就可以知道是陽性還是陰性。」

工研院表示,這款疫開罐檢測工具最快今年七月就能量產,要應用在邊境或社區診所篩檢,各方快篩量能火力全開、多管齊下,才能確實防堵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