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研發快篩 最快12分鐘完成檢測

雷雅 張政捷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加上清明連續假期人潮移動,各個觀光景點人數爆量,連假結束第一天,醫院也湧入因為有疑似症狀就醫採檢的民眾,也讓篩檢量暴增,光是4月6號就採檢1800多人次,創單日新高,現在各研究單位、科技公司,包含國衛院都積極開發快篩試劑,希望能加快篩檢速度和擴大篩檢的量能。

小小一滴血,滴進混合劑混合過後,再抽取裡頭的液體,滴在檢測片上,接著放入一個面積比A4紙還小的儀器,只要12分鐘即使是無症狀的患者,你身上有沒有2019新型冠狀病毒,答案馬上揭曉。科技公司執行副總孫偉芸:「我們是利用抗原去測抗體,然後可以有量化的指標,那反應上面因為我們利用磁場跟奈米磁性粒子的反應,所以它會加快,跟一般我們用的傳統實驗室是不一樣的。」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如何快速篩檢成了全球努力研發的項目之一,台灣科技公司和丹麥跨國合作,讓篩檢的速度大幅增加,準確率更是高達九成,小巧的體積也因方便攜帶占最大優勢,而國衛院也和國防醫學院共同合作,利用過去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能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投入快篩試劑研發,整個檢驗過程15分鐘內就能完成。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倫:「它就會藉由虹吸的這個現象就往這邊移動,移動的時候這邊(試劑)會有這個抗體在這個地方,發現是新冠這個病毒的蛋白就會被這個抗體抓住,它就會產生這個所謂的陽性的反應。」

利用過往經驗成功研發,也積極徵求具備篩試劑研發與製造經驗的廠商,盡快投入第一線的防疫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