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新冠病毒快篩」雛型出爐!15分鐘就有結果

國衛院「新冠病毒快篩」雛型出爐!15分鐘就有結果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共同合作,利用過去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出可辨識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抗體,投入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快篩試劑的開發工作。國衛院及國防醫學院今(8)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並公開徵求廠商接棒,完成後續優化及開發工作,讓快篩試劑及早上市。

(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提供)

新冠病毒快篩試劑雛形出爐!2條線=陽性

國衛院及國防醫學院指出,目前開發之快篩試劑已能檢測不同實驗室分離培養的三種 新型冠狀病毒(SARS CoV-2)。當滴入檢體後,測試線與對照線皆會顯現,也就是呈現2條線時判定為陽性;如果只有呈現一條線(對照線)時,則判定為陰性。整個測試時間,預計可在15~20分鐘內完成。

這次開發的快篩試劑,可以檢測出不同的新冠病毒,但對其他類型的人類冠狀病毒(229E、OC43、NL63)、 A型流感病毒(H1N1、H3N2)及B型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相關病毒,都不會有交叉反應,快篩檢測的靈敏度至少為62.5ng/mL。

(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提供)

快篩上市後...國衛院盼與核酸檢測相輔相成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綸在記者會上表示,將受試者從不管是喉頭部、鼻頭部或上呼吸道所取到的檢體放在檢體層後,會藉由虹吸現象移動移到「抗體層」,若發現是新型冠狀病毒,病毒的蛋白就會被抗體抓住,接著會產生陽性反應,結果就會出來。他說明,這個快篩研發出來並不是要取代現在使用的核酸檢測方式(PCR),而是希望這2個系統能相輔相成,幫助第一線檢驗來分散、分流。

廖經綸說,這就有點類似登革熱防治,在初篩時也是用抗體來抓抗原,初篩完還需要核酸鑑定才能確定。不過今天公開的新冠病毒快篩前面已經做了分流,若快速鑑定已經是陽性,相對地分流措施就可及早進行,就可節省很多時間,「有點超前部署的概念」。他認為,用抗體去抓蛋白的技術是非常重要來輔助核酸檢驗的方式。

國衛院舉辦公開說明會 徵求廠商「接棒」

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醫所希望,徵求具備快篩試劑研發生產製造相關經驗之上下游廠商,並進行技術移轉。期盼接棒廠商能快速完成產品之後續開發,希望有經驗的廠商能透過雛形進行優化,讓新型冠狀病毒快篩試劑更靈敏,也更即早上市,盡快投入防疫的前線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