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70年 醫師謝春梅辭世享耆壽99歲

吳烈安 蕭鈺燁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華視新聞曾經報導過的國寶系列專題,全國最年長的開業醫師、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老醫師謝春梅,4月29日在家中辭世,享壽99歲。他師行醫70多年,即使年近百歲,依然全年無休,天天開門看診,他當時接受華視新聞採訪時說,會在家鄉開診所,全因為爸爸的一句話,「家鄉沒有醫生」,於是毅然決然留在公館鄉服務,一做74個年頭,很多病患都是從小給他看病看到長大,還有一家五代都是讓他照顧,病患變彼此信任的老朋友,得知老醫師過世,都非常不捨。

華視新聞國寶專題(2019.08.06)說:「戴著聽診器,全神貫注的幫病人檢查身體,心跳跳得比較快。」這是華視新聞曾經報導過的國寶系列專題,當時謝春梅醫師雖然已經98歲,但身體和精神還很好,天天開門幫民眾看診,但29日謝春梅醫師,在家中辭世享壽99歲。謝春梅醫師兒子謝哲謙說:「就吸入性肺炎那引發心肺衰竭。」

謝春梅在民國33年通過醫師考試後,因為爸爸一句,「家鄉沒有醫師」,就毅然決然的回到苗栗公館開業,在地服務70多年,許多鄉親是從小給他看病看到大,甚至還有一家五代都給他看病,多次獲頒醫療奉獻獎,總統蔡英文和衛福部長陳時中都來拜訪過他,現在與世長辭大家都很不捨。

謝春梅醫師診所護理師林旻君說:「他是我護理的啟蒙老師,已經30年了。」公館鄉文史工作者彭鈺明說:「對他全年無休的懸壺救人的精神,敬佩不已,幾乎可以形容為東方的史懷哲。」鄉親也說,謝老醫師雖然將近百歲,但是看診時認真,詳細解說病情之餘,也會和藹的叮嚀日常保健,現在雖然辭世,但他的一言一行,以及為偏鄉服務的精神,會永遠活在大家的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